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电竞正青春】王新明:数据是电竞的“史书”

【电竞正青春】王新明:数据是电竞的“史书”

发布时间:2019-06-04 15:58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5月30日至6月6日期间,腾讯电竞发起 “电竞正青春”主题电竞职业人系列访谈,和大家分享电竞圈台前幕后的故事,让更多人能真正了解电竞,感受电竞的魅力,本期嘉宾是玩加电竞COO UP(王新明)。

【电竞正青春】王新明:数据是电竞的“史书”

他从数据接触电竞,是精通数据挖掘的幕后工作者,在他眼里的电竞是另一个模样。他以数据为笔,为电竞书写新的篇章,(加一些数据例证)他就是电竞数据记录者UP

 

1、创业,闯入电竞数据蓝海

2014年8月亚马逊宣布将以9.7亿美元收购游戏直播的流媒体视频网站Twitch。与此同时,国内斗鱼、虎牙这样的直播平台也在兴起,这些现象正在释放着“变化”的契机。

【电竞正青春】王新明:数据是电竞的“史书”

UP一直在关注泛文娱市场,对电竞更是情有独钟,电竞的竞技属性带来的热血情感和对抗精神让他十分着迷。2017年,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的话题阅读量达到了55亿,而到了2018年S8,这个数据达到了108亿,在短短的一年的时间,整个数据翻了一倍。一直关注电竞行业的他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变化,电竞是一个能触达上亿年轻人的市场,未来会向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方向去发展。毫无疑问,这是是很好的创业机会。

那在瞄准了尚处蓝海的电竞领域后,又该如何去选择切入点呢?

UP将电竞领域对标体育,他发现在体育行业里面数据是整个产业升级的核心,数据能去赋能整个行业朝着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

在当时,用户可以在82games、basketball?reference等数据网站查看每一个NBA球员在球场上每一分钟的表现,包括球员的投篮热区,关键球命中等,十分细化。但是却很难找到一个统计电子竞技比赛各种细节数据的相关网站,职业战队的数据分析师基本还在采用纸笔的方式在选手背后记录比赛的一些细节问题。

这样的思考下,UP认为,电竞的信息化与职业化是电竞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需要从业者从用户需求层面出发,提供更快、更专业的内容。而“数据”二字,可以成为这一切的核心。

在选定创业的方向和创业伙伴时,UP的决定是快且坚定的。随后,他和家人进行了沟通了,并做好未来几年都没有收入的打算,和伙伴们在2015年3月创立了玩加电竞,任COO。

2、传达,数据背后的故事

2019年3月20日,EDG对阵BLG的比赛中, Clearlove明凯选手,拿出招牌英雄伊芙琳帮助团队拿下比赛,这是LPL历史上第一位达到300胜的选手;去年“最长连续不死”的纪录是属于RNG的ADC Uzi,他保持了超过189分钟的赛场存活时间,不管是MSI还是亚运会,这位老将一如既往的稳定;这些数据,都通过玩加电竞释放给玩家、俱乐部乃至广告商。在UP看来:“从这些数据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电竞人身上传达出来的精神。”

在数据背后,除了选手的努力,更可以看到俱乐部的特色,还能够看到整个行业的商业价值。因此,玩加电竞刚创立时,便选择从这一点切入。

玩加电竞将正在发生的电竞赛事信息做了一个聚合,来解决游戏门户网站信息过于繁杂的问题,玩家们可以很容易的找到相关赛事的各种信息,包括赛事数据战报、视频等等。除去这些简单的资讯聚合,玩加赛事的核心在于基于这些赛事数据而产生的PGC内容,比如对比赛的详细解读,基于现有数据对比赛趋势的预测等等。

传统体育利用数据对选手表现、赛事进行分析,电子竞技也是如此。电竞行业快速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从赛事运营到内容传播,都需要通过数据驱动去提升行业效率。目前电竞比赛中可以沉淀的数据包括运动员的表现数据、比赛的比分数据、战队的表现数据、赞助商的数据等。玩加基于这些数据,建立了中国电子竞技领域最大的职业数据库,欲打造电竞职业数据分析平台,为战队教练、分析师、选手提供一站式的数据服务。

3、”史书“,记录每一个行业里程碑

英雄的事迹会被记录在史书典籍里面,被后人所知,电竞的数据也承载着行业的“史书”角色。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一些数据让我们看到了里程碑式的时刻。

企鹅智酷 在2018年的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中提到,电竞行业在2020年会达到200亿这样一个市场。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商业生态发展越来越成熟。UP认为,“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电竞行业会诞生更多的数据里程碑。”

对于现在的联盟和赛事来说,“数据”二字已经成为了必须。相比过去用笔和纸记录数据,短短几年里,电竞数据就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而随着数据的积累,玩加电竞的模式也一直在进展。时至今日,玩加电竞已经囊括电竞数据服务、电竞营销服务、电竞社区+工具以及MCN四大业务板块,从电竞数据服务商发展为电竞综合服务平台。

玩家可将玩加电竞App作为数据查询工具,关注喜欢的战队、队员的成绩、比赛表现等多维度数据;针对俱乐部、游戏厂商,玩加电竞提供电竞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针对广告赞助商,玩加电竞通过数据分析电竞赛事、电竞选手、电竞俱乐部和电竞观众,帮其选择适合品牌形象和需求的投放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玩加电竞依赖已有的数据基础,与腾讯电竞建立了合作,并推出了首个电子竞技俱乐部榜单,借此推动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规范化运营及放大俱乐部的商业价值。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UP也在行业的发展下不断的进步:“四年多的过程中,我对整个行业的认知更加的全面和深入,已经从一个新人慢慢转成了一个老人。”

谈及对行业新人的建议,他则如此说道:“如果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你可以去坚定的去做,我希望你们能去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做到青春无悔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