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赛事战报 >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指尖花的华美绽放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指尖花的华美绽放

发布时间:14-09-15 20:48 作者:WCA 来源:WCA

“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或许可以形容十年前的国内电子竞技产业。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近期在央视投放的广告引发广泛关注,网友对此热议:“央视什么时候允许电竞广告投放了?电子竞技的春天终于要来了?”

电子竞技,这个中国近代体育史上参与度最广的竞赛性运动,身上蕴藏着难以想象的巨大能量,它接近于那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对抗性和竞技性是它的特点,同时具备可定量、可重复、精确比较的体育比赛特征,游戏的方式是对抗和比赛,有统一的规则和相同的技术手段,这与体育比赛中的技、战术完全一样。为此,人们对“电子竞技算不算体育”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讨论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的是,2014年7月,在游戏《DOTA2》第四届国际邀请赛中,中国新秀队伍Nwebee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击败了另外一只中国VG战队,获得了世界冠军,拿下了总奖金额3120万人民币。也看到,2013年10月4日,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进行的《LOL》(《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达到544万人同时收看直播,轻松超越同期的超级碗收视人数。每年各项热门游戏竞技比赛,广告赞助商的报价都呈现几何级翻倍增长,其中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带来的广告费攀升速度尤为引人注目,电竞活动都能轻松吸金,“WCA在央视投放广告”自然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竞技界带来的收入已经达到200亿美元,对音乐界实现了超越,赶超电影界也是迟早的事情。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指尖花的华美绽放

十年前,《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横空出世,一度广受电竞爱好者热捧的《电子竞技世界》突然被迫停播,令人扼腕。当年,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电竞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整合合并我国现有的体育项目,并将电子竞技重新定义为我国的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指尖花的华美绽放

十年后,电子竞技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成长性的体育项目之一。WCG、CPL以及ESWC三大世界级电竞赛事受到国际广泛关注,有些比赛的参赛国家达到近百个,WCG衣钵的完美继承者WCA今年10月也将在银川火热打响。十年间,国内的电子竞技产业迎来雨后春笋般的高速发展时期,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培育潜力,央视逐步放开对电子竞技产业的限制,准许、支持电子竞技比赛,并逐步解禁电竞相关广告,WCA广告登录央视对于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指尖花的华美绽放

央视的亡羊补牢,时未晚。电竞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府助推,更离不开传统媒体尤其是与政府关系紧密的央视全力支持。

政府助推电竞产业,此举极大推动产业整合发展的同时确实也赢得了行业的多方认可,央视播放WCA广告更是将这种认可声音推向高峰。对比近邻韩国、远邻美国的电竞产业发展,可以清晰看到,政府参与电竞产业起到的助推作用不容忽视。以韩国为例,有人把电子竞技称为韩国的新国技,其产业规模甚至已经赶上或者超过了汽车工业。电子竞技运动一直受到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植,加之媒体的积极配合支持(ongametv和gomtv全天24小时播放电竞节目,基于强大的节目运作能力,有效整合发展了电竞产业链)。WCG就是由韩国政府直接主导推动举办的赛事,早期WCG组委会的主席是韩国的总统,开幕式的时候,总统出席致辞。除此之外,韩国政府还负责牵头引进国内最出色的科技厂商成为赛事主赞助商。强大的财力加上政府推进力,WCG短时间内就成为电子竞技界的“奥运会”。

有了韩国这个榜样,世界也开始对电子竞技正眼相看,室内亚运会以及可能的青奥会等官方比赛加入了电子竞技的竞争后,中国也逐渐认可这个曾经背“黑锅”的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赵黎在会上称,“要在政策给予电竞支持,推出我国的电竞联赛,如果电竞进入2014年亚运会,要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话虽这样说,但国内电竞行业的媒体环境尚不如韩国、美国等开放,传统媒体和垂直媒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瓶颈或问题。在与政府关联更为紧密的传统媒体中,专做电竞的几乎没有,二是考虑到目前电竞与互联网产业的密切关系,电竞媒体的未来更多在互联网领域,国内专业的电竞纸媒也仅有《电子竞技》杂志一家。而央视,这位传统媒体当中绝对的老大哥,始终致力于解读和引导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如今,央视“由黑转粉”地解禁了电竞广告,这是极大的进步,正广泛播出的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宣传广告是对此最好的注解和诠释。

是的,电子竞技的春天来了。

WCA2014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指尖花的华美绽放

电子竞技,一路在偏见中坎坷前行,十余年来历经困苦,如今开花结果。让我们共同期待,WCA2014,精彩绽放!

TAG标签: 赛事新闻 WCA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