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发布时间:2019-06-05 16:00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5月30日至6月6日期间,腾讯电竞发起 “电竞正青春”主题电竞职业人系列访谈,和大家分享电竞圈台前幕后的故事,让更多人能真正了解电竞,感受电竞的魅力,本期嘉宾是英雄联盟职业赛事裁判团队。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他们没有镁光灯的聚焦,也没有疯狂欢呼和关注,只是在背后默默守护赛场的公平,确保每场比赛的顺利推进。他们是英雄联盟职业赛事裁判团成员曹运(左)、琳峰(中)以及Safira(右)

 

1. 电竞赛场的“幕后英雄”

很多人不了解电竞裁判员存在的重要性,在大多数人眼里电子竞技项目似乎都自带裁判系统,英雄联盟中系统会准确地计算出技能伤害;FIFA中AI裁判对于越位判罚精确到像素级。

但事实上除了这些电子裁判,电竞赛场上还有一群人,他们为了维护电竞的公平性,在背后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是赛场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电竞裁判员。他们在赛场上扮演多重角色,他们是设备鉴别人员、反作弊大师,赛场权威维护者。

由于电竞赛事的特殊属性,从赛前的硬件设备、软件调试,到比赛过程中场上的选手、场外教练、替补队员,再到场外的观众,这些都需要裁判的关注。面对突发状况,裁判需要第一时间做出快速而准确的决定,确保比赛的公平。

这一点作为英雄联盟职业赛事裁判团队成员的曹运、琳峰以及Safira,他们更有发言权。

这不是一条轻松的路,但当问到为什么选择成为电竞裁判员,他们的答案却出奇的一致:“因为热爱,虽然成为不了职业选手,但仍希望能为自己的热爱多一点努力”。

电竞是Safira大学时光中不可缺少的记忆,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亲眼见证中国电竞的辉煌时刻。与Safira的经历类似,琳峰和曹运都对英雄联盟有着不同程度的喜爱,希望自己喜爱的电竞可以成为未来从事的职业。所以当英雄联盟职业赛事裁判团招募时,他们纷纷投递了简历。

在当时,电竞裁判员并不是一份响亮的职业,甚至听起来有些不太安稳。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铁饭碗,这份工作给家人一种发展前景不明朗的担忧。但在他们看来,能将爱好变成工作,是一件美妙且充满动力的事情。

2、专业和权威,是裁判的自信

2019年2月24日LPL春季赛BLG对阵SDG的比赛中,SDG上单选择的塞拉斯无法偷取对面牧魂人的大招,比赛无法按照正常游戏机制继续进行,而这场比赛的主裁判刚好是琳峰。

他在回忆这场比赛时仍心有余悸:“当时挺慌的,塞拉斯是刚出的新英雄,机制也很特别,这个BUG会不会复现?是谁的责任?是塞拉斯还是人为因素? ”

但在现场的琳峰表现出了一个专业裁判应有的素养,第一时间同选手、教练、俱乐部经理及裁判团队沟通,在经过时空断裂系统回溯后依然无法解决时,根据LPL赛事相关规则10.3条款,琳峰和他的团队判定本场比赛将重新开始,同并禁止塞拉斯出场。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虽然比赛重赛,网上就此事也引起一阵热议,但从来没有人怀疑过裁判现场的判罚,这就是一名电竞裁判员存在的意义。

2018英雄联盟洲际系列赛亚洲对抗赛决赛第四局,RW临危受命对阵LCK一号种子KZ,经过激烈的角逐,RW逆袭击败对手,本场的比赛的裁判恰好是曹运。

“这场比赛非常重要,LCK赛区2比1手握赛点,对于LPL队伍来说是背水一战。”曹运回忆道,“比赛赢的十分艰难,中单选手Doinb的克烈表现的很出色,比赛快结束时他直接从座位上跳了起来,高呼LPL加油”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作为现场的主裁判,曹运并没有因为LPL的胜利而兴奋欢呼,而是在第一时间判断Doinb的行为会不会造成竞技的不公平性,会不会影响到现场的秩序。

用曹运的话说,如果是在以前,肯定会让Doinb坐下,因为刚作裁判那会,十分害怕选手突然离开座位,尤其是比赛中间,会有很大的隐患,影响比赛的公平性。

但洲际赛的当天,曹运根据现场的情况做出了迅速的判断,比赛马上结束,不会对比赛结果造成任何影响。另外,作为一个专业裁判,在保证比赛公平性的前提下,还要考虑现场观众的情绪,在确认Doinb行为不影响比赛的情况下,选手需要一定的情感宣泄来让更多的观众感同身受 ,所以他并没有阻止Doinb

赛后,他表示很能体会Doinb当时的情绪,背负着LPL来的希望,以弱势的角色挑战强大的对手,艰难的获胜,那一刻的情感是需要释放的。正是因为曹运正确的判罚,才让Doinb跳起的画面成为了永恒的经典,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电竞的热血和激情,这也许就是一名电竞裁判员的价值吧!

刚进入这个领域时多少会有些无所适从,但长时间的工作经验让琳峰和曹运拥有足够自信和专业:“一定要充分相信你的队友,不要找借口,同时,要勇于下判断,进行执行。无论是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需要给出合理的证据,还要和现场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一切有规则可循。”

3、比赛顺利,就是裁判的价值

与选手在场上肆意挥洒热血引人注目不同,裁判在比赛中存在感越低,说明比赛进展得越顺利。当比赛环节中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才正能够证明裁判的优秀与价值。

在Safira电竞经历中,没有过于波折的故事,但这却恰恰证明了她在所有细节上的努力。

熟悉的电竞的粉丝都有体会,身处赛场之中心情会因为自己支持队伍表现而跌宕起伏。同样是电竞粉丝,但Safira明白自己的身份,清楚作为一个专业的裁判什么才是应该做的事。

她用自己的细致为赛事的公平做好保证,细心的检查玻璃有没有反光,会不会让选手看到观众屏幕上的内容;仔细的关注选手的耳机、话筒、游戏界面会否出现异常;认真的和场上每一位人员沟通,确保每一次的判罚准确无误。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4、成长,让裁判体系更加专业

如今的电竞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LPL的每一场比赛几乎都是场场爆满。而在三人刚加入这个行业时,这样的画面是难以想象的。随着电竞行业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对裁判专业度的要求也正在不断提升,裁判体系也愈发成熟。

在琳峰、曹运刚入职时,整个裁判团只有六个裁判。而时至今日,每个主场都会有自己的裁判,裁判团队正在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裁判体系进入这个行业。

【电竞正青春】电竞裁判员:给电竞最好的守护

与此同时,行业的专业度也在提升,早期的裁判标准主要来自于本部,而中国的裁判则通过翻译后进行落地执行。如今,通过对国外的电竞裁判员以及体育裁判规则的引进,国内的电竞赛事裁判体系已经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详细流程,并对新裁判进行专业的培训。

同时科技的加入让电子裁判的精细度进一步提升,这就要求电竞裁判员需要具备更全面的素养。不仅队赛事本身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对科技的原理也需要有一定的研究,需要在电子裁判无法识别的区域进行更加专业和权威的鉴别。

可以这样说,电子裁判同电竞裁判员配合,让电竞赛事裁判体系更加的完善和专业,也正是因为专业才会让整个电竞行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也正因为专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加入这个行业。面对着未来想入行的人,三位英雄联盟职业赛事裁判给出了同样的建议:“你需要勇气去迈出第一步,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敢于创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