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中国电竞生态 苏宁电竞商业形态成效初显 数亿变现助品牌崛起

中国电竞生态 苏宁电竞商业形态成效初显 数亿变现助品牌崛起

发布时间:2019-06-11 13:13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市场用户规模将会达到4.3亿,电竞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353亿。

中国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电竞赛事规模的扩张,在国内英雄联盟LPL赛事更是吸引了大量电竞粉丝的关注和支持。一方面中国电竞战队在英雄联盟赛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除了在亚运会表演赛中夺冠,更是一举拿下了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冠军,这些重大有影响力的事件提升了社会整体对于电竞的正面认知。如何进一步推进电竞市场商业化成为各大赛事品牌和各大俱乐部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事情。

LPL联盟引领商业化方向 俱乐部各自显特色营销

英雄联盟电竞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吸引了各大品牌合作赞助。英雄联盟官方更是和耐克达成了长期深度的合作,为电竞行业的商业化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除了英雄联盟官方在不断探索电竞商业化方式和方法,各大俱乐部也在积极尝试新的商业合作方式。RNG俱乐部凭借多年来的运营和积累,粉丝基础较大,受到了各大品牌青睐,吸引了众多赞助商的合作,范围包括快消品牌、外设品牌和汽车品牌等。iG电子竞技俱乐部更是凭借S8夺冠,人气达到了顶峰,各种商业合作的机会纷至沓来,最近更是和雪佛兰达成合作。

中国电竞生态 苏宁电竞商业形态成效初显 数亿变现助品牌崛起

电竞市场的井喷式增长,各大资本也纷纷涌入俱乐部市场。哔哩哔哩、滔搏体育、两大电商京东、苏宁等不同背景的资本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进入电竞产业链上游,他们的商业模式更加多样。苏宁电竞俱乐部今年来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就很有借鉴意义。

苏宁特有体育电竞品牌 实现赞助商整合营销传播

去年年底,苏宁电竞俱乐部正式并入苏宁体育,开展了多次和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探访活动,打造了苏宁特有的体育电竞路线。同时在苏宁易购的大力支持下,苏宁电竞俱乐部和苏宁集团体系下其他产业的联系也日渐紧密,形成了互相导流的作用。为了方便选手出行,同时也借助战队流量作为宣传渠道,苏宁极物为电竞选手配备了统一的行李箱,获得粉丝的追捧。苏宁影院也在热门电影上映期间与苏宁电竞俱乐部展开活动为影院造势,无论是对战队还是影院来说都是提高对外声量,维系粉丝的良性互动。

中国电竞生态 苏宁电竞商业形态成效初显 数亿变现助品牌崛起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作为苏宁电竞俱乐部背后最大的赞助商,以最大的力度支持电竞平台活动,苏宁电竞的粉丝基础又能够为赞助商品牌带来流量和曝光,为苏宁平台的销量带来提升。以苏宁电竞俱乐部和雷蛇的合作为例,不仅线上苏宁易购可以为其提供销售平台,线下也能借助电竞俱乐部的超高人气和苏宁的门店资源为雷蛇打造了“超级品牌日”,现场粉丝破千氛围火爆,带动了线下渠道的销售。在活动的宣传曝光方面,更是得到了苏宁易购品牌中心的大力支持,为“超品日”的线上和线下曝光提供支持。至此苏宁电竞为赞助商打造了“线上易购+线下门店+电竞人气+品牌传播”四维一体的整合营销传播模式。

中国电竞生态 苏宁电竞商业形态成效初显 数亿变现助品牌崛起

电竞商业生态核心之路 商业化变现为重心

除了能够为赞助商提供多维度的整合营销的传播销售渠道,苏宁电竞在帮助赞助商实现商业变现的多样化上也进行了探索。纵观苏宁电竞技俱乐部今年吸引到的六大赞助商,我们不难发现三星和佳能两大品牌不仅赞助了中超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也随即赞助了苏宁电竞俱乐部。这两大赞助商选择足球和电竞作为合作方,让品牌曝光覆盖了从线上苏宁易购平台,扩展到线下中超足球赛场到LPL电竞赛场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为品牌销量提升助力。

除此之外,在苏宁易购的牵线搭桥下,喜临门床垫和苏宁电竞俱乐部实现了“跨界”合作。这是异业品牌对苏宁体育和苏宁易购电竞俱乐部的认可,更是借助电竞赛事深化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实现销量的增长。

中国电竞生态 苏宁电竞商业形态成效初显 数亿变现助品牌崛起

商业变现能力是整个电竞行业需要不断探索和挖掘的领域,苏宁电竞俱乐部借助苏宁易购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形成电商+电竞的商业变现模式。如今电竞市场规模还未庞大到形成体系化的商业变现模式,随着“电竞热”的不断发酵,未来电竞市场的商业化变现要求一定会逐渐提高。无论是官方牵头的商业化还是各大俱乐部的持续努力,对于电竞市场的未来发展都是有益的探索。

TAG标签: 中国电竞 苏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