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高考pick电竞专业?师资匮乏或许是电竞教育最大短板

高考pick电竞专业?师资匮乏或许是电竞教育最大短板

发布时间:18-05-30 14:25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又一年的高考季来临,高考生们也即将面对必不可少的大学专业选择问题。在众多传统专业中间,电竞专业作为近年来新出现在列表中的选项,可谓是吸引了无数的关注与讨论。在成为人气选择的同时,电子竞技专业也要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在众多的质疑声中,关于电竞专业师资力量的疑问占了很大的比例。

高考pick电竞专业?师资匮乏或许是电竞教育最大短板

高校电竞专业师资现状

事实上,电子竞技专业师资匮乏是不容否定的残酷现状,而这一情况与电竞专业发展周期尚短的现实因素紧密相关。高校对于教师的要求,需师范类学校毕业且要取得教师从业资格证,入职后还需要评定职称。然而电竞作为新兴行业,迅猛发展时间尚不足5年,这样的客观因素,使得高校缺乏足够的专业老师几乎成为一个必然结果。

与此同时,电子竞技专业所需求的师资,还需满足具有行业从业经验、资源、人脉等要求,即使是不具备电子竞技行业的从业经验,也需要其对行业有着极为充分的了解和认知,这也是高校在师资方面的硬性要求。

在进入南京恒一文化成为一名电竞讲师之前,杨薛骅有过多年的电竞行业从业经验,带着对行业的深入理解,他聊到当前的电竞教育与产业发展脱节的症结所在:“目前对于电竞教育来说,大部分人的社会认知是游戏行业,而非真正的电竞产业。电子竞技产业其中的复杂程度与综合性远远超越其他的任何行业架构。

迫于这种社会认知架构的压力,电竞教育有时会被认为是一种伪需求,从而导致了很多专业院校不敢开设新的专业,许多的传统专业的老师不敢轻易尝试转型。传统的专业如何吸收新的电竞元素,或者电竞专业又如何建立在传统专业课程框架上,是目前电竞教育的最大问题。”

高考pick电竞专业?师资匮乏或许是电竞教育最大短板

电子竞技专业师资来源

让本就具备电子竞技相关知识的学生,经过专业的师范院校的培养,再输出到高校教师的岗位,应当是一条最理想的师资来源途径。然而,由于培养周期较长,且高校也没有对口的师范专业,更多高校在开设电竞专业的同时,选择了直接培训已有的老师,使他们能够胜任电竞专业的教学。

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就选择了这样一条师资培养的路径,他们邀请了恒一文化的电竞讲师为学校原有的师资培训《电子竞技概论》和《电子竞技产业分析》两门课程。培训的讲师查天奇老师发现,高校教师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教学经验,但年长的教师绝大多数对于电竞行业了解的渠道只有新闻报道,年轻有过游戏经验的教师对于电竞行业有一定的了解。不过,整个培训过程并没有遇到想象中的沟通不畅的困难,高校的老师都很乐于接受新的知识。

只是,这样的培训模式能否弥补高校老师行业经验的缺失,还是一个需要考证的问题。

电子竞技从业者与电竞专业老师的身份转换

无论电竞教育社会机构分派有行业经验的讲师对高校教师进行培训这一途径是否存在缺陷,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是解决电子竞技专业师资匮乏的高效方案。除此之外,聘请电竞行业资深从业人员作为外聘教师,也是众多高校会选择的途径之一。

由从业者向老师的身份转换,意味着给高校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带来更加前沿和专业的视角。由从业者成为老师,再为电子竞技行业培养更多的从业者,也许正是电竞行业人才输送环节良性循环的过程。

TAG标签: 电竞 高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