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小智登顶年度优秀主播 感性的情怀也是理性的必然

小智登顶年度优秀主播 感性的情怀也是理性的必然

发布时间:17-11-21 16:23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如果我们把LOL赛事往传统体育靠拢的话,S7结束后的这段时间一般都被叫做“休赛期”。由于缺乏赛事,这时候往往是圈子最平静的时候,但依托于网络的电竞圈却似乎有点特立独行。先是全明星赛投票时的兮夜和Rookie中单位之争,直接闹到了王思聪都站出来拉票;接着又是眼下的年度优秀主播投票,小智“黑马”姿态般地异军突起惊呆了所有人,有意无意下有关小智刷票的消息就被炒到了头条,一时间真爱粉和水军在各大平台惨烈厮杀,好不热闹。

小智登顶年度优秀主播 感性的情怀也是理性的必然

那小智到底是真刷票了还是被人刻意抹黑?其实有望争夺这个奖项的小智和PDD早已给出了答案。

先说小智,投票伊始,他的票数仅次于PDD,当时他就曾发过声:谁刷票谁司马!这个发言虽然有点“贴脸”,但圈内目前就只有他一个人敢这么说,身份应该可以做好。而且在他票数反超PDD登顶后,他也在直播中亲口交待了他和腾讯工作人员的聊天内容,他说:“谁刷了票腾讯比谁都清楚,我和他们聊天,他们直接和我说他们都知道我没刷票,不要以为他们的PM是吃干饭的。”

再说PDD,对于这次的投票他也在直播中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大体意思是这个投票他只要在前三就能有奖金,根本不在乎谁是第一,而且投票是和游戏账号绑定的,要求达到20级以上,所以根本不会存在刷票的。他希望大家不要带节奏说别人刷票。

看完最有可能获奖的两名主播的表态,相信小智有没有刷票已经是一目了然,网上那些嚷嚷着刷票不停的人的身份自然也是不言而喻。

小智登顶年度优秀主播 感性的情怀也是理性的必然

那小智缘何能在众人看低的情况下登顶年度优秀主播?其实核心原因就只有一个:粉丝!细说的话,大致是以下三个原因。

一、无人能敌的粉丝基数

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所有LOL玩家都热衷于电竞和直播,只玩游戏偶尔看视频攻略的玩家不在少数,尤其是LOL踏上巅峰时S2到S4的老玩家。小智作为英雄联盟元老级的解说一哥,在LOL最辉煌的时候积累了无数的粉丝,其中就有很多只玩游戏的路人粉。后来碰上直播时代,小智也是当仁不让的一哥,这帮助他攫取了最早期的一批直播受众。而PDD、五五开等人他们打职业时电竞圈远没现在火热,所以吸粉极少,粉丝主要是以后来的直播观众为主,这让他们和小智竞争时处于天然劣势。即使近两年小智锋芒不再,但烈日的余晖也足以湮灭萤火。

二、粉丝忠诚度以及投票机制

把这两个放在一起说,是因为这两点是本次投票的决定性因素。这次的投票机制是绑定账号的一人一天一票,举个简单的例子,100个粉丝只投一次是完全比不上50个粉丝投三次的,所以这就决定了粉丝的忠诚度才是影响这次投票的胜负手。中国一直是一个人情社会,情怀和念旧是很多中国人的共性,看看传奇这个IP有多受欢迎就知道情怀在中国人心中的力量有多大了,而小智就是很多LOL老玩家的情怀。反观PDD五五开,他们缺少的恰恰就是这样的铁粉,可能会有粉丝看到了活动投一次票,但相互间脆弱的羁绊很难让他们有耐心和动力去投第二次、第三次,这就造成他们和小智的差距会随着时间流逝越拉越大,直至望尘莫及。

三、空中阁楼般的炒作

用现在电竞圈最流行的词来说就是“表面繁荣”,以五五开他们为典型。作为直播圈的后发者,想要通过正常途径超过像小智那批先发者的人气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唯一的途径就是炒作和平台支持。诚然,这种途径下他们获得了“夸张”的人气,但事实是这样拉来的粉丝少有粘性,大多是随风而倒的“墙头草”粉丝,他们爱的并不是主播而是“热度”,稍有动静就会脱粉取关,比如前一阵的“表面兄弟”事件。可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得尽量维持这些粉丝,通过不停炒作消费自己来竖起“表面繁华”的围城。更可悲的是,他们并没有发现无休止的炒作在路人中引起的恶感,这些单纯热爱游戏的观众绝大多数希望看到的是游戏内容而不是“电竞娱乐圈”。反观小智一路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内容为王的视频起家,长久经营下早已有了数量庞大的真爱粉,很难受到外界动摇。这就是为什么五五开PDD他们平台一哥的名号震天响,最后却只能被“过气主播”小智狠狠甩在身后。炒作终归是镜中月水中花,细水长流般的经营才是正途。

小智登顶年度优秀主播 感性的情怀也是理性的必然

少一点炒作,多一些实干,从长远来看,像小智这样坚持做内容的主播登顶才是整个圈子之幸。虽然其中少不了粉丝们感性的情怀,但也是众多路人玩家们理性选择后的必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