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发布时间:17-11-14 11:50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2017年11月,国际奥委会官方正式宣布,认可电子竞技为正式的体育项目。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将开始着手将电子竞技纳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最早在2024年,我们可以在巴黎奥运会上看到电竞比赛。

作为电竞发源地的韩国,在这方面再一次取得了领先。英特尔宣布将于明年2月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前夕,与国际奥委会合作举办一场电子竞技锦标赛呈现给奥运会选手和观众,一款是滑雪游戏《极限巅峰》,另一款则是被称为韩国国技的经典RTS游戏《星际争霸II》。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在电竞入奥的问题上,业界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至少有一点共识,电子竞技加入奥运会意义非凡。奥运会未必是职业水平最高的比赛,也未必是奖金最高的赛事,但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一项综合型赛事。因此,奥林匹克最能代表体育本身,其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地位无法撼动。

哪项赛事最能代表电竞呢?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办赛规格最高的电竞赛事,S7全球总决赛长达40天,走遍了中国四大城市。DOTA 2国际邀请赛是奖金最高的电竞赛事,每年打破一次世界纪录,TI7的总奖金池超过2400万美元。但由于项目的单一,他们很难代表电竞本身。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从情怀上来讲,于2001年开始举办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老一代电竞人的精神图腾。这种以国家为代表队,由美国、意大利、德国、韩国、新加坡、中国等地轮流举办的模式最近奥运会。遗憾的是,这项赛事在2013年之后宣布停办,十余年辉煌已成过去。同年,NEST(National Electronic Sports Tournament 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正式创办,接棒WCG的综合赛事,成为中国地区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赛事。

NEST的诞生填补了国内大型综合电子竞技赛事的空白。与其他赛事不同,他的背后不是Valve、 Riot games这样的国外游戏公司,也不是三星、英特尔这样国外产商。 NEST最重要的标签便是“国家自主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上亿电子竞技爱好者。这个国字号电竞赛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代表了国家层面对于电竞这项运动的认可。

电子竞技综合赛事的未来在中国

美国知名电竞记者Travis这样描绘他眼中未来电子竞技的全球格局:“韩国可能会赢下所有的奖杯和奖金。北美会成为电竞圈子的创作中心,毕竟很多游戏公司总部就在那里。而中国会是最大的市场,因为中国有着很大的粉丝群。”

企鹅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发展报告》中展示的数据也证明Travis的观点,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以200多亿的产值和1.7亿人的用户规模,成为国内游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电竞行业规模的扩大,单一的竞技内容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以电竞赛事为核心的相关业态布局,如版权分销、粉丝经济、电商周边等将成为电竞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电竞在中国的火热程度,从NEST2017大众赛的报名情况可见一斑。短短几周,共有来自全国范围内的19省52座城市1700支大众战队共计8500人报名参加海选。新媒体方面,赛事官方微博发起了话题转发中奖活动,赛后统计的话题阅读量共有800余万人次,而以“天下英雄城 广发英雄帖”的微博话题量更是冲破了1400万大关。此外,还有众多受众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加入到观赛中来,截止赛事结束各大平台累计在线人数突破150万。作为国家级的电竞赛事首次落户南昌,赛事更是吸引了全国范围内包括电视台、纸媒、网媒、门户、垂直媒体、新媒体等在内的69家媒体报道,传播覆盖总受众预计突破2000万。

NEST打开了综合性赛事的新格局

自英雄联盟官方赛事体系诞生之后,电子竞技进入职业化阶段,厂商在这个舞台上扮演管理者的作用。NEST自诞生以来,就获得了腾讯等厂商的大力支持。其规格之高,参赛阵容之豪华,创造了多项纪录。

NEST是唯一一个获得英雄联盟官方授权的第三方赛事,NEST2017英雄联盟项目的比赛,LPL、LSPL队伍悉数参赛,参赛规格与官方赛事德玛西亚杯持平。而NEST2017英雄联盟项目的冠军,将会获得直通德玛西亚杯年终总决赛的资格,这在英雄联盟职业历史上的首次实现了第三方赛事与官方赛事的联动。

穿越火线项目的参赛队伍也全部由腾讯官方职业赛事CFPL的队伍组成。在NEST2017的穿越火线的三个比赛日中,最后一日将会安排一场晋级赛,这场对决将由NEST2017穿越火线项目的总冠军与CFS中国区亚军的进行终极对决。这场比赛的胜者,将会获得直达CFS全球总决赛的机会,代表中国赛区与国外战队一决高下。

NEST 2017 设置《英雄联盟》、《梦三国2》、《穿越火线》、《FIFA Online3》、《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枪战王者》。NEST成为了王者荣耀登陆的第一个大型综合赛事,开辟了中国移动电竞的新篇章。在NEST的推动下,中国移动电竞的发展已经领先世界,2016年中国移动电竞用户规模达1.54亿人,较2015年增长75.0%,预计2017年将达2.25亿人。

电竞赛事IP成为各地争抢的香饽饽

去年NEST赛事在长达220个小时的直播中,五家线上直播平台单日最高峰值达到668万人,赛事微博话题点击量达到8390.8万次,全国总决赛全渠道总观众数量更是突破了5000万人次。这一系列数字让各地政府看到了电竞促进“体旅融合”的广阔前景。南昌市以“天下英雄城,广发英雄帖”为口号向NEST抛出了橄榄枝,首次举办了南昌“英雄联盟”全国电子竞技比赛暨2017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大众总决赛,运用“体育+旅游”向外推广南昌的城市形象。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NEST2017总决赛将于11月17日-11月1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5馆举行,这是NEST连续第三年落地厦门。这一国内最大的综合电竞赛事极大提升了厦门市在文化体育产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了极好的品牌效应,电子竞技也成为厦门又一城市新名片。

[NEST2017线上赛直播地址](排名不分先后)

斗鱼直播观赛地址:https://www.douyu.com/2138960

虎牙直播观赛地址:http://www.huya.com/2013186529

熊猫直播观赛地址:http://www.panda.tv/468356

战旗直播观赛地址:https://www.zhanqi.tv/152628239

贴吧电竞移动端直播观赛地址:http://tieba.baidu.com/ala/share?uname=NEST%E7%94%B5%E7%AB%9E%E5%A4%A7%E8%B5%9B 

[关于 NEST 2017]

全国电子竞技大赛(National Electronic Sports Tournament,简称 NEST)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上海华奥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面向全国电竞爱好者的顶级电竞赛事。首届 NEST 开始于 2013 年,NEST 2017 设置《英雄联盟》、《梦三国2》、《穿越火线》、《FIFA Online3》、《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六个正式比赛项目,赛事涵盖大众组、高校组、职业组,比赛于 3 月- 11 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总决赛将于11月17日-1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5馆举行。

NEST2017 一个国字号综合电竞赛事的新格局

TAG标签: NEST 赛事新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