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共同携手合作共赢 王者荣耀KPL开幕式张益加采访

共同携手合作共赢 王者荣耀KPL开幕式张益加采访

发布时间:17-03-27 14:31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3月24日,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春季赛在上海开幕,这是一场集千万关注的移动电竞盛会。在当天开幕式现场,KPL联盟正式成立,它预示着KPL职业联赛将迈进一个新的时代。在当天开幕式现场,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监张益加先生接受了媒体们的采访,他对KPL联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共同携手合作共赢 王者荣耀KPL开幕式张益加采访

:张总您好,请问本次KPL的口号,除了游戏方面的理解,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含义呢?您希望本次春季赛在各方面能够获得什么样的成绩?

张易加:我们对KPL的口号讨论了很久,最终确定为“我们一起赢”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首先希望强调团队精神,电竞团队精神是非常核心的理念,也是因为让团队精神让电竞变的更加有魅力,中国电竞对比世界舞台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对比了与很多其他国家的差距,我们认为团队精神是有可能帮助到我们整个的体系,更好地发展,呈现更好水平的竞技效果。

另外的维度,更多地希望KPL联盟或者是腾讯在里面承担“引擎”的角色,只有引擎车是开不动的,我们希望跟每个环节的合作伙伴合作,希望大家都能够获取到彼此关注的商业目标,包括商业的利润。在这个前提下价值生态才能做的更大,我们的口号代表着和商业合作在合作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利益。

:您好,目前官方对整个赛事的体系是进行全面的优化,这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张易加:在赛制方面,我们还是很希望能够有更规范化的比赛赛程。一方面要保证职业选手有足够高的强度和力度,不管是从经济水平的提升,或者是给观众的体验能够更加地丰富;第二方面在赛制方面做了更大的改善,希望能够更加易懂,就像篮球一样能够有很简单的规则,让大众都能看懂;第三方面,在赛事规则的背后希望保证整个赛事背后的体系能够是稳健的基础,能够支撑未来更大的赛事。

我们是从用户线的呈现、内容输出的力度、选手战略、职业水平提升的可持续发展的维度做了一系列的规定。

共同携手合作共赢 王者荣耀KPL开幕式张益加采访

 问:移动电竞参加联盟,您觉得KPL对比端游电竞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张易加:王者荣耀是首个由游戏厂商牵头的游戏,这里面更多的含义代表我们决心的问题。第二个维度是看的到,电竞联盟跟赛事的绑定是非常紧密的,它也天然的拥有游戏方,其他联盟作为第三方机构需要通过限制性的收入才能举办这样的比赛,中间会有流程的不顺畅性。虽然我们从部门的维度来讲跟流程是相对分开的,但一定是公司有版权,赛事的主办方才能更好地运作。

最后不同的地方我们会认为对于规则的制定和思考会更加地坚定,在我刚刚加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认为在中国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大家觉得不成熟机制,我们相信通过有效管理的方法是可以建立规范化的,我们在这方面想的比较清楚,而且实施起来也比较艰巨。我们相信职业赛的组合有机会在开始建立起更完整的规则,更职业化的规则。

问:这次的KPL联盟有没有参考传统体育项目的规则?比如NBA。

张易加:第一个问题是肯定的,我们确实走访了很多领域的专家,包括NBA包括过的体育,专家给出了非常多的建议,确实在实施规则的过程当中吸收了很多的经验。

问:目前KPL的站队都是国内的站队,有没有兴趣吸引国外的站队?

张易加:吸引国外的站队是有探讨过,但现在还没有想的特别清楚,因为这里面的障碍在于国外的选手是没有游戏体验的环境。

本身现在海外的市场并不存在王者荣耀的手游,或者王者荣耀的海外版本。我们去韩国、美国也去看过一些,在国外的市场大家的关注点更多地还是在端游上,包括传统的电竞领域。移动电竞这个领域大家的反应还没有那么强烈。未来是不是有可能有国外的站队进来我认为是有可能的,但是时间和节奏没有办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复,这里面需要结合刚才说的游戏本身的节奏,还有成熟的国外市场。

 问:在KPL职业联赛规范化的情况之下,对于我们比赛的奖金设计是怎么设计的呢?

 张易加:我们在奖金设计方面不太希望用非常高的奖金方式去吸引问的眼球和选手,我们希望通过大家更稳健的商业机制去逐渐地提升俱乐部跟选手。

你们看到在体育比赛里面大家不是因为奖金很高才去打比赛的,因为这是我的职业这是我的比赛。希望大家通过这方面看选手的收入和奖金,更加稳定他们每一年的增长,短期内做非常高的奖励不是专业体育应该去做的。

 问: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此次成立KPL联盟的愿景,对于我们赛事以及选手有什么意义?

 张易加:成立的背景和愿景刚才有分享到,首先是能够给用户呈现出更稳定,俱乐部稳定和选手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从长远的愿景来看也会看在体育的领域,KPL联盟的成立会不会住不同的俱乐部聚合起来,形成比较强大的商业生态圈。我们的愿景也是希望能够把愿景当成一个准确的业务、事业,支撑它在长线的未来有更好的商业的发展。

最终衡量联盟成功与否的关键一定是在于观看的用户数。我们认为KPL的联盟也有机会在未来能够拓展到国外去。在这方面确实有认同,一定是建立在内容、比赛、明星,非常受到广大的用户管理,规模规模越大的基础上。

:想问一下LPL从起步到实现商业化用了近五年的时间,您觉得KPL需要多久?

 张易加:看你怎么定义这个问题,如果要实现盈利的话也没有特别确切的给到大家的好的答案,关键的是要看观众、市场的反应。

我认为商业化的过程是存在的,只不过商业化并不是为了把收入做高,今天跟我们一起的赞助商,雪碧、宝马的品牌。电竞能够带给他们的只是广告本身,但能够把电竞追随带来效应,在国际、国内能够在品牌知名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同样希望我们赛事给到大众更好的品牌想象。商业和赛制本身是不冲突的,只不过你要用一定的方法确保体验。

:刚才听到您说KPL联赛不管在赛季还是赛程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变,为什么会这样?

张易加:希望能够让比赛更专业,有更好的观赛的内容,想让整个比赛的节奏能够更加地清楚,能够更好地保持竞技水平。

问:关于刚才介绍联盟的时候有提到工资帽的概念,想问一下为什么会设置这个概念,有没有具体的上线?现在俱乐部的状态不是特别好,有没有什么样的计划能够带动联盟的收入?

张易加:首先工资帽是划出的大的比例,这个比例是俱乐部体系应该合理分享给选手的核心因素,过去成功的体育联盟都是这样做的。这里面代表了劳方跟资方的关系,总不能选手的工资超出了商业价值的本身,所以这根线是有助于劳资双方更好地合作。

过去缺少很有效的机制化,大家相互的恶意竞争导致了俱乐部选手的薪资过大,大家赢不了益,因为支出远远大于收入。我们希望所有的收益都建立在整体的水涨船高的基础之上,合理地限额能够分享给选手。

第二个维度有上限,但是也有下限。我们会确保每一次调整下限都是对比过去的增长,今天的工资线是比同年水平高出60%,只要确保整体的薪酬水平对比过去是不断地增长,这是一个正常的现场。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工作,调薪是因为你的增长带来的满意度远远高于给你一笔特别高的资金,下面也不知道会有什么保障。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体系能够确保合理的薪资水平。这一套体系能够有效地回答你刚刚的第二个问题,其他的成本投入除了打比赛以外包括粉丝的运营、内容制作、聘请专业教练、专业数据分析师、营造更好的范围,让整个俱乐部有更好的投资基础,也具备了更强的投资开展的能力,这应该是专业俱乐部应该具备的。

问:既然设计了工资帽、最高线、最低线,选手从工资收入很难拉开差距,可能差距并不是很大。如果明星选手和一般的选手收入有区别的话主要是靠商业运用和粉丝的方式运营,腾讯这边有哪些方式让选手在这方面获得增收?

张易加: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在设计规则的时候是考虑过这个问题。工资帽代表基本的工资,选手的工资来自于几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来自于在工资帽以下的基本工资水平。

第二个收入来自于奖金,我们设计220万的奖金。奖金的分配大部分是选手获得的,所以好的比赛的成绩一定会让选手有更好的奖金的汇报。

第三个是选手成名成为明星之后带来的个人投资效益的收益,所以在这几个维度上把规则设计的非常地现实,只有你打的好,你获得了名气,你的收入水平才能高。

包括基本工资加起来占了整个俱乐部近80%、90%,对俱乐部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