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阿里体育高层采访 打造基础赛事平台为诉求

阿里体育高层采访 打造基础赛事平台为诉求

发布时间:16-04-01 00:32 作者:萌蠢 来源:52PK游戏网

 3月30日,阿里体育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阿里体育将创建中国电子竞技开放平台,旗下电子体育事业部将启动阿里平台第一个赛事用户原创赛事“WESG”,为中国电竞的发展输入新的力量。  

开启电子竞技新时代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和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相关的,因为电子竞技是一件“玩”的事情,到底和“竞技”有什么关系?今天是一个开始,让电子竞技开始走以体育赛事的身份入公众视野。那么为什么阿里体育要做电竞呢?小编有幸采访到阿里体育CEO张大钟,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以及阿里体育智能硬件副总裁闵云浩。   

问:我们知道阿里已经想要做基础的平台,那么我们比较好奇的是说有没有和行业和产业内的一些厂商有过一些沟通和交流?他们对您这个平台的计划是怎样评价的,是不是有战队或者赛事或者是厂商是否达成一些合作?能否介绍一下,在电子竞技这方面你们整体的团队有什么样的经验?  

答:我们团队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行业内的,有一部分是来自于海外,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国内,来自海外的是北美和欧洲有过经验的。当然我们一定会有和将来的合作方去讨论,因为我们需要去针对于游戏厂商未来的情况和需求,才能组成我们对于用户和厂商的综合体。我们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情况下,包括硬件和俱乐部、包括和一些经济公司和赛事游戏厂商这样的合作,比如像英特尔等谈论一些具体的内容合作。  

问:在电子竞技方面除了对俱乐部和战队方面,有没有获得投入呢?  

答:阿里是做基础平台的,理论上我们是不会直接参与拥有一家电竞俱乐部,我们是把联赛搞起来,让各个俱乐部都参加进来,让选手展示他们的竞技水平,我们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所以目前我们是没有投入到一个具体的俱乐部。  

问:我们也知道有很多游戏厂商自己有一些战队平台,比如想暴雪有战网,英雄联盟客户端本身让用户本身对战的功能,所以想比较了解阿里体育这样电子竞技这样一个产业跟原有这样一个平台有什么不同,双方之间会不会有合作?  

答:您刚刚提到的暴雪和英雄联盟这样一个平台,他们的用户归结于自己本身的游戏体系内。我们的不同是在于我们是一个开放平台,我们是用户需求的表现,你想在上面能够找到暴雪的。当然我们也会和暴雪和riot这样的公司在用户体系上去做对接,包括到最后深层次底层的数据对接,都会这样的合作。这样合作的导致的用户你在我这玩到的游戏是相通的,这样用户量所涉及的范围。  

虽然不是专业的对抗,但是我想讲讲从体育的角度来理解。首先我们是叫运动会叫game,运动会的意思谁创造这个运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在玩更重要。我们这次运动会的主体是运动员和观众,而厂商只是提供一个项目,它是一个项目参与到运动会当中,所以主体并不是厂商,主体是运动员和观众爱好者,运动会精神奥林匹克。那么这个精神是不是时代已经不一样呢,奥林匹克精神是分享是共享,共享荣耀,荣誉其实是属于所有电竞爱好者的。我认为电竞理念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谁创造了游戏本身并不重要,而谁参与了,才是重要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厂商把他的游戏贡献给电竞选手和爱好者,和他们分享运动的快乐,而不仅仅是一个游戏的商业化,我们是一个运动会,而不是一个商业会,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理念。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运动会这样的氛围,让更多的游戏厂商作为一个运动来推广,也是给予厂商积极参与,分享和共享的机会,厂商也是其中的重要一方。但也不是决定的一方,决定的一方是选手和这次运动会。为什么要搞这样一个运动会呢,其实我们都是各家的游戏厂商来做,也是推广,这是好事。我们希望各种游戏都能参与的形势,比如说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游戏呢,我们的大数据会告诉我们,什么游戏是大家最喜欢的,什么游戏是大家热衷于参与的,什么样游戏最体现竞技的水平,我们就会推广这项体育运动。我们希望选手、观众和爱好者以及厂商都共同参与进来。

问:一直以来体育产业的产值都非常大,阿里体育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阿里体育最终的目标是什么?阿里体育一直强调互联网思维,您觉得这种互联网+体育的新模式需要怎么去推广?  

答:阿里有句话叫构建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阿里体育原则上不是做产业的而是做经济的,它是一个基础平台,而不是建平台。所以这里包含了所有体育相关经济和相关经济产业所有的工具,它都要提供,是这样一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阿里体育将长期的致力于完善目标。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生态是建立在数字经济的基础上,它的基础平台已经完善了,但是在未来的体育互联网+的基础上如何把体育这样一个实体和体育运动本身,运动参与者本身和互联网嫁接在一起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而且是刚刚开始,我们一定要把它做成为止。  

发表评论